專利賣不賣?加特福的兩難習題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09:10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專利賣不賣?加特福的兩難習題
【經濟日報╱陳珮馨】

個案摘要

2000年創立的加特福生物科技公司,目前以研發含穩定耐糖因子的加特福GT&F奶粉系列產品為主,該產品已通過美國FDA獲准登錄為膳食補充品,同時取得台美日英等16國專利。

本身也是糖尿病患者的程伶輝,正是一手創辦加特福的關鍵人物,她的創業目標在於,研發出華人第一顆糖尿病用藥,創業初期由於資源不足,她讓加特福進駐中興大學育成中心,借重學校商譽和較便宜的研發資源,同時委託仁濟藥廠等公司協助OEM,以便將有限資金,全部投注於研發。

全世界糖尿病患者高達1.8億人,其中有90%至95%患者,是屬於第二型糖尿病(成年型糖尿病),加特福研發的GT&F奶粉系列產品正是鎖定這一族群,根據調查,全球糖尿病患逐年增加,糖尿病市場將愈來愈大。

2004年,加特福首度轉虧為盈、陸續跨向海外市場,甚至開始推動自有品牌,至今歷經二度增資;從技術角度來看,加特福未來可能的商品化方向,包括代謝症候群、肝炎、美容抗衰老及性功能市場。

不過,全球各國,包括台灣,對於傳統食品、健康食品或藥品,都有不同程度的法令規範;依照國外藥廠經驗,一顆新藥從開發、研究到臨床、申請專利、製造,平均要花8.5億美元,時間平均要12年,成功率低於5%,以台灣生技公司的資本,能支撐到研發最後階段機率很低,加特福為了現金注入,初期也只能先切入健康食品市場。

程伶輝很清楚,獨自進行新藥開發困難重重,也因此2006年時,一位擁有數十年國際商務與法律經驗的律師向程伶輝提議,開價10億美元,能否委託他把加特福調節血糖配方專利權賣給國際大藥廠時,她委實有些動搖。

程伶輝相當猶豫,究竟要委託律師將專利賣斷,還是持續投入資金,努力通過美國食品健康管理局(FDA)認證,代表華人迎向龐大的糖尿病市場?

現場討論

個案主持人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副教授丘宏昌,請台下學員判斷,加特福應該「賣抑或不賣?」

新藥開發 超級錢坑

不少學員贊成賣出,理由是製藥產業結構特別,新藥開發需要龐大資金、研究團隊、還要通過測試階段,只有國際級大廠才能負擔。

支持不賣的學員,則是看好糖尿病市場,認為加特福有專利保護、產品的未來發展很大,為何要急著賣出?

「程伶輝會不會賣呢?」丘宏昌要大家設身處地想,有學員認為,加特福就像程伶輝的孩子,一定捨不得賣出;只是,現實環境不可忽略,丘宏昌請大家從產品層面,勾勒加特福未來的走向。

從技術角度,學員看好加特福的發展空間,若從現有的GT&F 奶粉系列,也就是「健康食品」領域出發,未來有三種發展方向,一種是往新藥開發邁進、另一種是延伸到血脂、心血管疾病、最後可以往美容抗衰老及性功能市場發展。

專精多元 如何抉擇

若是將賣或不賣的抉擇,暫時放在一邊,加特福未來發展,究竟應該走「專精市場或是多產品線(portfolio)?」丘宏昌問。

學員多數贊成專精,有人認為加特福現階段知名度不夠,推出太多產品會失焦,不如分階段慢慢走,未來再多角化經營;也有學員建議,加特福停留在健康食品領域,專精作商品開發研究,不管延伸至美容抗衰老或性功能產品,都可以和健康食品結合。

支持多產品線並進的學員,認為加特福推出不同產品,可以分散投資風險,以免全部資源都投入新藥,分階段實現夢想,很顯然,學員們對於加特福,究竟要留在健康食品、抑或勇敢發展新藥,仍有不同看法。

「程伶輝的願景為何?」丘宏昌回到原點,學員回答:「研發華人第一顆糖尿病用藥。」問題在於,生物科技燒錢速度快,台灣目前少有類似個案,透過加特福模式交出成績單。但也有學員表示,加特福如果在台灣上市,首先要觀察策略走向,若是要發展新藥,就不買他的股票。

續推新藥 量力而為

不過,有學員建議加特福,不妨積極尋找創投,甚至直接到美國上市,募集全世界資金發展新藥;也有學員提出折衷作法,建議加特福繼續推新藥,但要量力而為,同步進行國際談判。

主要原因是,新藥研發要走三階段人體臨床實驗,漫長的試驗過程,任何一步驟都可能失敗,不妨邊走邊估價,甚至走過第二階段臨床實驗,趁著價格漂亮時,盡快脫手賣出,獲利了結,將資源投入下一個產品,使公司持續成長,如同IBM一般。

很顯然,加特福可能的發展方向很多,不只是賣或不賣二選一,丘宏昌表示,就算選擇延後賣出,也有各種不同作法,例如,究竟先談好價格、提高聲望賣出,或是低調不刻意張揚等。

當然,程伶輝堅持進入藥品市場,是源於她的創業夢顯,加特福就像自家孩子,當然捨不得賣出,但是面對嚴峻挑戰,真得還要堅持初衷嗎,「如果引進外部資金的話,程伶輝想替華人開發第一顆新藥的願景,還能繼續下去嗎?」討論結束前,丘宏昌丟出最後一個問題請大家思考。

(陳珮馨摘自: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副教授丘宏昌團隊撰寫,2007年國科會個案研究與發展計畫成果)

【2007/12/30 經濟日報】

整合產學研 工研院讓創意變商機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 | Posted on 21:35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整合產學研 工研院讓創意變商機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

工研院開發的3D飛鼠,可以應用到所有的遊戲,圖中女生即是使用3D滑鼠與對手打網球,平時作滑鼠使用時,也不必限制在桌面上使用。
記者邱馨儀/攝影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蔡新源昨(26)日表示,工研院與南部20餘所大學、20餘家育成中心合作,整合南台灣研發資源形成分享中心,並協助產業發展。南分院在3D飛鼠的技術移轉基金已超過1億元,華碩也與技術團隊共同成立公司,使工研院的研發成果發揮更大效能。

工研院南分院展現積極扶持南部產業發展的整合力與效率,昨(26)日舉行「南分院年終聯合成果發表會」,首度發表與成功大學、中山大學與南台科技大學等共同研發的「人機互動」與「雷射創新應用」成果,以及南分院在微機電、網路通訊、前瞻材料與雷射等領域、超過30項的創新科技研發展示。

蔡新源表示,過去南台灣產業發展多偏向石化、鋼鐵、食品、石油、塑膠等傳統工業,近年來在光電與生技上的發展亦逐漸形成聚落,未來南部最具潛力的產業將是與人類數位生活、健康安全及綠色環境等相關之新科技產業,南分院日後更將努力不懈,為產業注入創新、提昇的力量並帶動其發展。

南分院重要營運策略之一,就是將南分院的人才和設備資源與南部產學研進行整合。今年初便嘗試與七校九系所教師以跨校合作方式共同進行研發,投入人機互動與雷射創新應用專案合作,獲得具體成果,包括同軸式複合雷射系統、適應性多光子顯微系統應用、海上風帆探險與即時通訊互動玩偶。

今年有將近20位師生間時進駐六甲院區共同研究,專利申請四案,論文發表達22篇。南分院成功整合南部六校的微系統設備,建置「南台灣研發資源分享平台」,年底開始將產品、技術或服務模式的創意原型置於「原型櫥窗」,希望結合跨領域及跨產業的互相激盪,為創意尋找實現的機會。

微系統科技中心之3D飛鼠的微慣性感測元件技術,已促成衍生一家新公司,該技術並先後技術移轉給國內三家硬體廠商。

雷射應用科技中心協助整合國內五家設備廠及產學研共20個單位,成立「雷射微製程設備研發聯盟」,促成業界投入研發;家庭網路科技中心於台南「天主教老吾老照護中心」完成台灣第一個機構式失能照護測試與示範服務系統建置;而由經濟部委託工研院經營的南台灣創新園區,已累計進駐75家廠商,其結合科專法人的特色,已在南台灣建立知名度。

【2007/12/27 經濟日報】

賀雲科大創新育成中心培育廠商 輪椅式逃生梯經消防署審核通過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21:49

資料來源:中央社
賀雲科大創新育成中心培育廠商 輪椅式逃生梯經消防署審核通過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71224 14:51:01雲林)台灣已逐漸邁入老年化社會,加上政府主管機關,對於弱勢族群居住機構之避難安全的重視,特針對上述機構的消防設施設備實際需求,修改建築及消防設施設備基準法,以確保上述機構中住民的安全;而有鑑於火災時,將造成無法自主獨立行動人員的嚴重傷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針對弱勢族群的避難需求,研發真正無避難障礙的避難器具,此創新避難器具的誕生,可說是弱勢族群的福音,當火災發生時,乘坐輪椅者無須任何配備,即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安全、有效的從高樓緩降至地面逃離火災現場,雲科大希望藉此項的新研發,能提高國人于火災時得自救逃生。

雲科大創新育成中心與機械系鍾基強教授輔導朝品公司14年,研發第三代「AE-2輪椅式自動避難梯」,是一種免用電,可在同一時間內提供大量無自主獨立行動人員逃生的緩降設備,已獲國內外多國專利。

負責指導研發團隊的雲科大機械系鍾基強教授表示,該設備「AE-2輪椅式自動避難梯」,特別針對無自主獨立行動的避難弱者而研發,完全利用機械原理,藉由避難者本身重力達到逃生的目的,而這套系統在每3公尺,都裝設有一處安全承載踏板及防墜落設施,人員搭乘踏板到達地面時,會啟動自動停車緩衝器,待人員離開後,即繼續運轉疏散人員,為世界上唯一免用電力可將輪椅避難者進行垂直連續疏散避難之新設備。

恭賀朝品公司「AE-2輪椅式自動避難梯」已榮獲內政部消防署審核認可;並賀嘉義基督教醫院已安裝朝品公司所產制之「免用電自動廢棄物運輸機兼自動避難梯」,原先廢棄物都從八樓高處直接丟下,經裝設該「朝品牌之免用電自動廢棄物運輸機兼自動避難梯」後,八樓以下各層樓之廢棄物都可利用該設備將廢棄物輸送至地面,因而榮獲第16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節能奬。

案例分享》點燃建築生命力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Posted on 16:36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案例分享》點燃建築生命力
【經濟日報╱王美雅、陳意文】

走進丹麥的哥本哈根商學院(Copenhagen Business School )、芬蘭的土庫經濟學院(Turku School of Economics)及紐西蘭的懷卡特創新園區(Waikato Innovation Park)時,建築中心明亮、寬敞的挑高設計,使空間的壓迫感一掃而空。

此類彈性、開放的空間,位於人們往來必經之地,經常成為舉辦研討會、張貼訊息或工作夥伴相遇時的資訊集散中心。

其次,挑高的中庭常搭配以透明玻璃隔間的「船型設計」辦公室;由於對面辦公室距離不遠、可以清晰地看見彼此,因此,即使是不同工作小組或專案的成員,也很容易認識彼此,去除溝通隔閡與障礙,增加合作可能性。

然而,當人們需要較為隱密或深度思考的空間時,僅需拉上窗簾,即可自絕於外,保有一定隱私。雖然船型設計可增加人們不經意的接觸,不過完整的溝通仍需要時間的醞釀。因此,都柏林大學的創新育成中心(NovaNCD),就在建築物中心設置咖啡廳,提供簡單的餐點,使人們可以在比較閒適、輕鬆與滿足飲食需求的情況下,進入深度討論。

另一方面,澳洲陽光海岸大學的創新中心(Innovation Center Sunshine Coast),則充分利用人潮聚集處,如樓梯間、洗手間或飲水機附近,設置沙發與桌椅,使得偶然的交談,能夠延伸為深入的討論。而在美國Google總部、愛爾蘭數位發展園區(The Digital Hub Development Agency)與荷蘭稅務與海關部門(Tax & Customs Administration),更以樓梯間作為演講、展示與開會的場所,在此進行知識分享活動,不但能夠達到快速傳播的效果,也可吸引預期外的人群加入,點燃建築物的生命力。

一個吸引人們流連忘返的空間,必然具備探索、互動與趣味的特質。因此,愛爾蘭數位發展園區就特別規劃一個實驗產品的展示區域,讓人們可動手嘗試饒富趣味的互動裝置,進一步瞭解創新商品的內涵,員工也能提早得知使用者的反應,即時進行修正與改善。

美國Google總部與丹麥創新實驗室(Innovation Lab)則規劃出員工的遊戲空間,提供有趣的互動玩具,使員工放鬆情緒、釋放壓力、愉快交誼甚至從遊戲中創造或學習。

綜合上述的案例可以看到,未來辦公室的設計趨勢必須跳脫隔間明確、功能單一的思維模式,以彈性與靈活的原則。透過空間概念的重新思考與配置,成為一個知識蓄積、知識激盪、知識共享與知識共創的實體平台。

【2007/12/23 經濟日報】

中科與興大 推產學合作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19:43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中科與興大 推產學合作
【經濟日報╱記者魏錫鈴/台中報導】

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與中興大學等積極推動產學合作,結合產學研的資源與研發能量,成立「台灣中部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協助中科及鄰近廠商投入高科技研究發展。

中科局、興大已邀請職訓局中區職訓中心、友達、均豪、環科、茂德、華邦、台灣康寧等公司,及勤益科大、亞洲大學等校,兩度開會商定協會名稱、章程草案、協會架構、理監事產官學組成比例等。

中科局說,中科產學訓協會將廣邀中科及周邊科技廠商、中部大學院校、研究機構參與,預計明年2月底前完成發起人名冊,向內政部提出申請。

中科自92年7月成立、93年10月友達開始營運以來,截至今年11 月底止,有92家廠商獲准進駐,計畫投資額達1.71兆餘元;並有40家廠商量產,從業員工逾2萬人。

大學院校進駐中科設立育成中心者,包括興大、朝陽、逢甲、暨南、勤益、雲林及虎尾科大等七所,形成中科一大特色。

【2007/12/19 經濟日報】

越南新順園區 後年啟用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08:28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越南新順園區 後年啟用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林巧雁/胡志明市十七日電】

越南新順加工出口區開發經營聯營公司總經理楊雲悌指出,新順內部科學園區預期後年啟用,目前也正在越南找地設立新加工區,未來希望招商能由勞力密集產業轉型為國際貿易、軟體、生化科技、高科技等高價值產業。

亞洲財富周刊17日帶領多位台灣投資人參觀越南富美興,與越南第一個加工區新順加工出口區。

亞洲財富周刊社長梁碧霞表示,當初前董事長丁善理邀請多位專家、工程師來越南評估時,全都說越南開發不可行,沒有經濟效益。

當越南人交通工具仍是腳踏車時,新順在南西貢沼澤地上,興建寬達120米、五線道的阮文靈大道,已連結一號國道,中間還保留60米作為開發捷運之用,那時大家都認為新順瘋了,現在卻證實新順「點土成金」的遠見。

楊雲悌表示,新順在加工區保留35公頃用地,規劃為內部科學園區,設置30至40棟大樓。目前包含台灣的資策會成立育成中心、美國半導體Altera、AMCC、日商瑞薩(Renesas)科技都已承租。

他指出,新順來越南發展15年,前幾年都沒有獲利,現在到越南發展的台商,因為基礎建設較完備,獲利時間縮短許多,加上先驅者的經驗,讓越南台商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了解法令,可以專心於本業。

新順加工出口區已有165廠商投資,115家公司已設廠,其中46家台商、54家日商,全部都已租滿,總投資金額逾9億美元。

楊雲悌認為,現在仍是進軍越南的好時機,紡織等產業還有利基。不過,台商到越南發展也逐漸轉型中,從傳統製鞋、塑膠、食品、機械、電腦、IC 設計,進化到半導體,去年也有幾家封裝測試廠進駐加工區。

他說:「越南至少還有五至十年的時間可發展。」

【2007/12/18 經濟日報】

樹德科大邀劉月桂傳授超女絕招,學子擠爆講堂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20:46

資料來源:中央社
樹德科大邀劉月桂傳授超女絕招,學子擠爆講堂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71217 10:19:31高雄)在即將進入2008年的12月,也是一年來成果的檢驗,如何藉由成功人士的奮鬥故事,激勵學子的學習動力,是樹德科大管理學院與育成中心隨時在努力的課題。本月該校邀請的名人系列講座中,以今年榮獲「商業周刊」超級業務員大獎的知名保險公司副總經理劉月桂女士,分享「如何成為一個超級業務員」最為叫座,吸引五百多名學子一睹「超女」風采。

劉月桂是如何擊敗全國兩百多位業務精英而獲此殊榮的呢?在她既感性又理性的口吻下,娓娓道來自己如何以高職學歷的菜販之女,只身從基隆南下到高雄打拼;又如何在「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絕境中脫困,並達到「保險天后」、「保險業超女」的心路歷程,學子們個個聽得出神。

劉月桂女士強調自己奉行成功的座右銘,乃「找對的人、做對的事」;演講過程她不斷以自身經驗,鼓勵青年學子應該敢夢、敢要、敢當,做一位衝剌夢想、永不歇息的人。

劉月桂認為一個成功的業務人員,必須做到「受公司肯定、獲同仁喜愛、被客戶信任」,同時兼顧「家庭、朋友、健康、財富、事業」,最後能够「取之社會、回饋社會」,才是圓滿人生。

劉月桂也不藏私的傳授自己二十幾年業務經驗,體悟的行銷高手必備的九大能力,即知識力、市場力、人際力、服務力、商品力、銷售力、堅持力、學習力與執行力;她更期許在場的大學生,一生中必須培養不可被替代的「自慢」(出自日文漢字,表示自信、自己引以為傲之意)專業能力。她也一再強調、叮嚀大家,無論成功與否,有二件事情絶對不能等,一是孝親、二是回饋社會,時時散發出其孝行、善行可風的感染力。

當天她也全力支持該校校長朱元祥發起的「騎乘機車、攜帶全罩式安全帽」關懷活動,捐贈200頂、市值高達二十萬的全罩式安全帽給樹德科大清寒學子,更呼籲每位大學生都必須奉行「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的孝道精神、尊重生命、珍愛一生。

賴杉桂歡迎企業赴台投資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09:49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賴杉桂歡迎企業赴台投資

【本報記者吳日君矽谷報導】中小企業長久以來是台灣經濟發展基礎與命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賴杉桂日前來灣區訪問,並受邀參加北加州台灣行銷協會第一屆年會演講。賴杉桂於10日受訪時表示,台灣產品一向以全球為市場、行銷全世界;針對明年1月開始,中國大陸將實施「勞動合同法」,他則鼓勵中小企業台商回台灣投資。

賴杉桂此次訪矽谷,除了與舊金山台貿中心、台銷會代表見面外,還參觀了由洪順五擔任董事長之生技公司「AnaSpec」、通訊大廠思科以及汽車零件公司Wagan Corp.。並拜會大聖荷西西班牙裔商會 (Great San Jose Hispanic Chamber of Commerce)。

根據中小企業處定義,台灣中小企業定義再資本額台幣八千萬元以下 (折合美金約230萬美元),或是常雇員工總數在二百人以下。包括所有行業。

目前,台灣中小企業有124萬家,小型商業商店占60%,其他還有各行各業中型企業,中小企業處積極推動廠商到海外參展,並推動產品外銷,爭取借重台銷會在海外人脈、人才與通路,經由協會與海外市場接軌的可能性。

「台灣的宏碁、鴻海、捷安特等世界知名公司,以前都曾是中小企業。如今,台灣還新研發LED、太陽能光電與其他產品,有創意、品質好並具有競爭力,受到各地客戶好評。」賴杉桂說,台灣有計畫協助中小企業,例如鼓勵廠商到海外參加國際展覽等,並設有行銷、品質、研發等各單位,扶持小型商業成長;此外,還在科學園區與大學機構設有育成中心,共培育二千多家公司。

台灣的創新力強,在全球名列前茅。創業可以實現理想,不受經濟景氣等大環境影響,台灣去年一年增加企業超過十萬家,並且積極在台灣以外地點投資,台灣在越南投資全球第一、投資泰國總額位居世界第三位,台塑、鴻海、三陽汽車等都在越南投資設廠。

台商拿著皮箱打拼天下精神可貴,「台灣與俄羅斯直到去年為止,雙方簽有中小企業合作備忘錄。我們到俄羅斯開會,遇到到當地推廣業務、生產手釘槍的台商,不會說俄文,卻以產品與膽識做生意。」

中小企業處有系統地計畫協助中小企業。台銷會將於明年1月份,再次組團返台聯合主辦「全球台灣行銷論壇」,另一主辦單位為台灣產業科技動協會,協辦單位有對外貿易協會、科學工業區管理局。台銷會顧問洪順五認為,台銷會組織成立後,建立台灣廠商與海外客戶可直接交流的平台,讓廠商除了到海外參展外,還可以有實際訂單。

針對中國明年開始將實施「勞動合同法」,賴杉桂認為,這項新規定對台商的衝擊一定有,台商並一定會移動,部分可能前往越南、部分回台灣。他說,這是投資環境問題,經濟部將對此進行研究調查,提出相關因應措施,此外,更歡迎台商返台投資,「投資業務處設有台商回台服務辦公室,歡迎台商返台投資轉型升級產業。

珊瑚新發現 抗菌物質可製藥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22:27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珊瑚新發現 抗菌物質可製藥

〔記者方志賢/高縣報導〕國立海生館研究員宋秉鈞博士從人工養殖的「冠叢柳珊瑚」中發現六種可抗病菌物質,該研究刊登在九月份國際著名期刊的封面。宋秉鈞表示,未來透過生物科技,將這些天然物萃取出來可對抗新的疾病、消炎、止痛或製造化妝品。

前屏東海生館長、現任高雄正修科大講座教授方力行與海生館研究員、東華大學副教授宋秉鈞、樊同雲等人,昨聯合發表珊瑚海洋生物科技的新發現。

方力行表示,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海洋珊瑚白化問題嚴重,海生館利用人工方式繁殖大量珊瑚,迄今已有一百三十多種,其中有三十多種用來做研究。

海生館珊瑚養殖場是全球唯一能提供大量珊瑚原料的珊瑚繁殖農場,透過海生館人工養殖的「冠叢柳珊瑚」,宋秉鈞發現六種可以抵抗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的「新型倍帖化合物」。該項研究也刊登在今年九月份的「化學及藥物學期刊」封面。

宋秉鈞說,「冠叢柳珊瑚」在抗菌的活性表現很好,國內目前仍未有以珊瑚提煉製成的藥物,他希望未來兩、三年內,先應用在化妝品上,將來再進一步發展成對抗新疾病、消炎、止痛,甚至抗癌等用途。目前海生館育成中心也利用分析技術從海洋天然物成功萃取精華,配製成抗皺、美白的化妝品,並已在市場上銷售。

樹德科大與台灣整體美學策略聯盟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20:20

資料來源:中央社
樹德科大與台灣整體美學策略聯盟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071205 11:51:04高雄)樹德科大創新育成中心今(5)日與社團法人台灣整體美學推廣交流協會簽訂策略聯盟備忘錄,簽約儀式由校長朱元祥與潘靜雅理事長代表簽訂,雙方期許未來能夠結合資源進行合作,落實政府輔導的產業政策;朱元祥校長同時也頒發「卓越企業」感謝牌給與進駐廠商侑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蔡易昌總經理,表揚該公司榮獲經濟部2007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讓學校也與有榮焉。

社團法人台灣整體美學推廣交流協會,主要是培訓新娘秘書、藝術指甲、護膚、整體造型等專業人員,並輔導學員積極取得証照、技能養成或合格師資等,同時也協助學員規劃創業事宜。朱元祥期待藉由與業界的結合,彼此「借重人力、借重知識、互有增長」,同時也提昇教學品質與內容,讓學校能教育出更符合業界適用的人才。

榮獲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的侑特公司,主要生產IC元件的紙帶包裝,將傳統的紙帶包裝改良為PE材質的包裝,以降低環境對紙帶包裝的影響,使品質能保持固定。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孔方正表示,目前進駐該中心的廠商有十四家,亦有十餘家廠商在洽談中,預計未來將達二十八家之多,對於學校推廣的Topping教學與「最後一哩」的副學程實務實習,都將提供學子更多元的學習管道。

圖說:左起陳清燿院長、王賢德主任秘書、潘靜雅理事長、朱元祥校長、蔡易昌總經理、孔方正主任。

野崎君子基金會 獎助「校園金曲獎」參賽精英!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21:47

資料來源:ETtoday
野崎君子基金會 獎助「校園金曲獎」參賽精英!
野崎君子文教基金會林世棟董事長,獎助校園金曲獎參賽菁英。


2007/12/04 09:34
台北訊

「校園金曲獎」辦理成果優異,獲得「野崎君子文教基金會」林世棟董事長肯定,為鼓勵校園創作,並厚植流行音樂產業人才,林董事長特別提供經費贊助 2008「校園金曲獎」第一季大賽,並委由校園金曲「流行音樂育成中心」提供專業指導,全額獎助3名有音樂天份與音樂理想之同學,免費接受為期3個月的全方位流行音樂專業課程教育。

校園金曲「流行音樂育成中心」課程內容包括:音樂通識、專業歌唱、詞曲創作、電腦編曲、唱片製作。報名參加「校園金曲獎」2008(第一季)大賽的同學,就有獲得這個提升全方位音樂能力的機會!

林世棟董事長表示,「野崎君子文教基金會」平常針對一些弱勢族群與需要幫助的團體提供資源與關懷,例如,九二一地震時發起募書活動,捐助災區27 萬本書、關懷低收入戶、搶救失業、推動良知教育、鼓勵青年學子正當娛樂、建立復興鄉溪口台部落網路資訊系統等公益事務。他將持續的注意觀察「校園金曲獎」的活動成效。

林世棟認為,「校園金曲獎」立意良善、辦理宗旨正確,且有不斷提升社會文化創意產業的功能,活動過程中不但多次獲得政府單位與民間團體的支持,且自九屆以來數年時間裡活動辦理成效卓著有目共睹,有鑑於此,「野崎君子文教基金會」決定將會繼續全力贊助此活動。此次繼續贊助「校園金曲獎」2008第一季大賽,不但因位兩者之間有著相同的宗旨,更是由於看到「校園金曲獎」未來的展望與正面意義,是值得大家認同與支持的。

林世棟說,從事公益活動,就像佛教所說的「廣結善緣」,「廣結善緣」後便四海皆朋友,就會發現這個社會還是處處有溫暖,有愛心的人比比皆是,也就自然會有「堅持做下去的動力」。看到「校園金曲獎」一步一腳印的辦到2008,持續的提供舞台讓這麼多來自全球校園的音樂精英得到發揮的空間、找到肯定自我的人生方向,讓他非常感佩。因此,他期許「校園金曲獎」主辦人要有「堅持做下去的動力」。

林世棟表示,「野崎君子文教基金會」接下來會將「校園金曲獎」列入最重要的支持與合作計畫對象,他也會全力邀集更多社會各界友好,一起為「校園金曲獎」打氣加油!未來更計畫用「野崎君子文教基金會」的名義,透過「校園金曲獎」提供獎助給有優秀音樂天份的同學,幫助他們成就更高的音樂理想。

林世棟特別強調,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是一個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校園金曲獎」在鼓勵學生從事音樂與創意之外,更號召學生族群尊重著作權和反盜錄的正確認知,是一個非常具有理想性與功用的平台。他很願意以拋磚引玉的精神,號召各界支持「校園金曲獎」這樣有意義的好活動,他祝福「校園金曲獎」 2008第一季大賽順利成功。

寶島培育醫療器材業人才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23:57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寶島培育醫療器材業人才
台灣國家實驗研究院將遴選精英 輪番送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進修

【本報記者吳日君巴洛阿圖報導】台灣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合作推行「史丹福—台灣生醫研究員計畫」 (Stanford- Taiwan Biomedical Fel-lowship),11月30日在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簽約。

簽約儀式參與人士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林逢慶、國科會副主委黃文雄、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莊哲男、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院長皮索(Dr. Philip Pizzo)、教授費茲葛洛德(Dr. Peter J. Fitzgerald)、創投界資深人士張有德,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廖偉平、科技組組長楊啟航等人在場觀禮。

透過國科會駐舊金山科技組及張有德等專家學者穿針引線,積極與史丹福醫學院洽談,合作計畫終於取得成果。計畫執行單位為國家實驗研究院,第一階段為期五年,自2008年開始,目標為培育由台灣遴選出來的跨領域精英,三至五人成一團隊,到史大醫學院接受為期一年的創業訓練,期望學員返台後,能引導台灣產業界及創投基金,投入醫療器材領域,並為國科會規劃中的竹北生醫園區創新育成中心,播下創業種子。

專程從台灣來矽谷參加簽約儀式的林逢慶表示,醫療器材產業具有高附加價值,並可與醫療體系結合,該產業的市場開拓、營運模式與傳統製造業不同,「史丹福醫學院是美國醫療產業重鎮,結合史丹福專業教授、矽谷創業氣氛,成功模式職得台灣學習。」他指出,這項計畫將是跨部會進行,包括國科會、衛生署、經濟部等,遴選學員到史丹福進修,整合創新創業,希望帶動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發展。

數十年前,台灣派一批菁英到美國RCA受訓,帶動半導體業榮景。人才、技術、資金是創業鐵三角,台灣展望生醫產業,也期待計畫培育更多優秀核心人才。

負責竹北生醫園區督導的國科會副主委黃文雄說,竹北生醫園區離科學園區很近,和矽谷一樣具有產業聚集效應,能與各技術產業有水平垂直整合,園區占地38公頃,包括育成、研究單位、業界投資廠商,從產品研究到小型量產、技術到產品,包括少量多樣醫療器材部分。台灣生醫產業布局,未來竹北園區將是生醫產業總司令部,高雄園區可能進行高階醫療器材生產,由創新、生產等擴展到整個台灣。

張有德說明,一年受訓期內,學員將進入醫學院實習三個月,觀察醫生手術遇到的困難、討論所需新器材技術的可能性,並到法律事務所學習保護智慧財產權,與創投創業者互動,了解如何找資金。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院長皮索期望藉著計畫,與台灣生醫界互動,並提供培訓人才環境。

費茲葛洛德是醫生、教授,也是創業家,他透露,將於明年2月到台灣演講,也參與計畫學員遴選。他指出,史丹福醫學院曾與印度等地區進行類似合作計畫,目的是培訓人才,當課堂從教室移到手術室、公司,與各領域專家互動、激勵新醫療器材技術創新發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