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創新倡議學者首度來台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14:43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開放式創新倡議學者首度來台
 經濟衰退、全球景氣低迷,讓科技創新更被寄與厚望,12、13日即將登場的《2008年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把國際間的科技管理主流理論: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需求導向創新(Demand Driven Innovation)作為兩場大會演講的主題,主講者還是來自西歐與中國的知名學者和厚底子業者,突顯出美國以外地區趁機追趕的雄心。
 該年會最早由交通大學議起,直到1996年,首度換手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舉行,爾後在各大專院校輪流主辦,此次再度回到政大,負責主辦的科管所幾乎動用所有人脈關係。
 例如此次大會主講學者Wim Vanhaverbeke,因與美國加大柏克萊分校教授Henry Chesbrough、加州聖荷西大學教授Joel West,共同撰寫《Open Innovation-Researching a new paradigm》一書,同為開放式創新的倡議者,名聞全球科管學界,政大科管所藉由姐妹校浙江大學科技創新研究團隊的引薦,而成功邀請到Vanhaverbeke教授此次來台。
 Vanhaverbeke教授正持續延伸研究,有關開放式創新與開放式企業模型,他並創立「歐洲開放式與協同式創新中心」和全球各大學進行合作研究,因此趁機來台了解。主辦單位也在專題研討上,特別安排歐盟的Living lab計畫與服務創新說明,讓台灣的合作夥伴—資策會,代言歐洲系統創新的精神與落實方法。
 科管年會的另一個高潮,是公布年度科技管理獎章得獎名單,今年非常恰巧,就由政大校長吳思華獲頒個人獎章,企業團隊獎部份,則由鴻海精密企業產品事業群、交大研發處智權組暨育成中心獲得。大會並新遴選出科管院士,政大科管所教授、創新與創造力中心主任溫肇東亦上榜,成為科管所的新臨雙喜。

http://www.ntnuic.org.tw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