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最愛 成大獲頒教育部產學合作績效國立大學校院第一名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Posted on 17:07

資料來源: 新浪新聞中心
企業最愛 成大獲頒教育部產學合作績效國立大學校院第一名
成功大學推動產學合作成效卓越,榮獲教育部頒發96年產學合作績效評量「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國立大學校院組第一名,由成大資深執行副校長黃煌煇代表成大接受教育部頒獎表揚。值得一提的,此為成大連續第二年獲獎,顯示成大積極推動產學合作成效亮眼,深受企業信賴。
 為了解各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的推動成效,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辦理的全國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績效評量,高教中心將全國一百六十六所公私立大專院校,分為國立高教、私立高教、國立技職、私立技職四個體系,歷經九個月完成評量結果,採「爭取產學經費與效率」、「產學合作參與廣泛程度」及「智權產出成果與應用效益」三項主要績效構面分類排名,突顯不同類別學校於各產學面向的優秀表現。在國立高教體系校院評量結果,成大表現亮眼,分別在「爭取產學經費與效率」、「產學合作參與廣泛程度」二個項目中奪冠。
 為彰顯學校與企業界在知識價值傳遞與運用效益的成就,鼓勵學校提升產學合作的效益與效率,強化其對社會經濟的貢獻。教育部委由高教評鑑中心在「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及「智慧財產授權收益與效率」兩項子構面上進行獨立的績優排名,評選出六所「產學合作優質學校獎」,成大則獲得「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國立大學校院組第一名。教育部特於11月28日在台中世貿二館舉辦的「2008產學合作育成、中小企業創新研究暨新創事業成果展」頒發表揚獎狀,由成大資深執行副校長黃煌煇代表受獎。
 黃煌煇資深執行副校長表示,產學合作為國家重要政策,即將於2009年1月召開的全國科技會議中亦列為國家發展重點。經濟部、國科會、教育部皆全力推動產學合作。就學術界而言,產學合作是國立大學爭取外界資源、擴充校務基金的重要途徑,透過產學合作將學校教授的基礎研究成果延伸至工業界的應用產品上;就產業界而言,產學合作可降低產業界研發成本、提升產品技術水準及附加價值,並且提升產業界國際競爭力,達成學術與產業雙贏的局面。他也期許國內教授們能體會產學合作的重要性。
 據了解,教育部「產學合作優質學校獎」,共有來自高教體系及技職體系的6所大學獲獎。國立成功大學在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面達到頂標,獲得「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國立大學校院組第一名;所謂「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達到頂標,是指「爭取企業經費總金額」,及「平均每位教師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兩個項目達頂標,且滿足「企業部門資助產學合作經費」之頂標大於4,000萬之條件者。
 除了成大之外,台北醫學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亦分別獲得私立高教、國立技職、私立技職體系之冠。另一獎項「智慧財產授權收益與效率」則由國立交通大學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掄元。
 成大為具九個學院之綜合型大學,講師以上教師超過1100人,具多元化及豐沛之技術研發能量。研究品質優良貢獻學術及社會深遠,例如工程、材料科學、電腦科學、化學、物理、環境/生態以及臨床醫學等7個領域論文被引用總次數在該領域所有研究機構排名前1%。工程及材料科學更是全國第一。再者,資深傑出教師所培育的學生遍佈全台灣各企業並深入國外尖端科技公司及研究室、形成全台及全球的研發合作及支援網路、是成大之無價資產。
 此外,成大設有「研究總中心」專責管理散佈全校除了兩校級中心、醫學院附設醫院研究中心、及八大頂尖中心以外,五十多不同學門研究中心業務及推動有關技術移轉、創新育成之建制,有利整體產學接軌之進行。除校總區外,尚有歸仁及安南校區,可提供校內進行技術研發之用;且成大這三個校區位居台南、高雄科學園區以及台南科技工業區所構成科技金三角中心地帶,地理位置卓越。此外,專利等智慧財產之產出量,為國內學術機構中表現甚優者。產學合作一向數量多且成效獲產業界稱許。

http://www.ntnuic.org.tw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