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應大育成中心創新競賽 得獎作品擇優輔導商品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14:58

資料來源: 中央社
高應大育成中心創新競賽 得獎作品擇優輔導商品化
高應大育成中心創新競賽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育成中心2008創新競賽,共有電資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等系所師生組成的十三支隊伍報名參賽,經校外知名專家及企業人士擔任評審選出優勝團隊,其中「奇巧機器人隊」及「典石成金隊」獲得最高榮譽的卓越獎,各獲五萬元獎金,傑出獎「YES好呷公仔」及「互動式網頁雕塑系統」二隊各得二萬伍仟元獎金,創新獎
「遊戲Fun程式」及「無汞血壓計」二隊各壹萬伍仟元獎金。近日由校長方俊雄頒發獎狀及獎金以茲鼓勵,後續將由高應大擇優進行個案輔導,協助將師生的巧思發明完成產品商品化。
經濟部技術處為活絡資訊通訊技術發展,鼓勵國內青年學子發揮創意,並於校園內進行培育創新創業的基礎,以增進產學間研發與應用之緊密接軌,推出「校園創新創意應用計畫」,高應大研發處育成中心配合提出「推動創新設計育成加值計畫」,結合校內優秀師資及豐富研究資源,跨學院合作規劃「創意」、「創新」、「創業」三階段育成加值學程,目的在培養學生如何激發生活中隨時可能產生的創新,再教授一系列可操作的步驟,讓創新、創意成為具體、可使用、可操作的成品。
育成中心傅振瑞主任表示,為吸引更多年輕學子提出新的想法,育成中心舉辦「2008創新競賽」,希望透過實質獎勵及後續輔導成果商品化的完善規劃,發掘更多創新性、設計感並兼具商業價值的實用性產品或技術,在環保、節能、電子商務、微機電等領域上提升生活幸福感。參賽資格除規定1至6人組隊,並特別限其中至少1人必須為大三或大四學生,至少1人修過創新設計育成加值學程6學分。
由於參賽隊伍實力堅強,作品不論在設計性、創新性、市場性、商品性均難分軒輊,由國內各界設計專家、學者及業者組成的評審團最後在無法割愛下,卓越獎、傑出獎及創新獎各取二隊。其中獲卓越獎之一的「奇巧機器人隊」由電機工程系組成,設計可使用無線及有線遙控的履帶型傳動機器人,並加上環境感測器、導航自走、自動撥號報警系統、自走避障等裝置,依需求發展深具潛力及市場性的保全型、看護型等多功能機器人。
資訊管理系組成的「典石成金隊」同為卓越獎得主,隊員為具有千年傳統的當舖產業設計一個創新的營運模式,將流當商品與電子商務結合,將當舖藏寶庫裡價廉物美的物品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讓民眾一覽無遺,還有另類創新保證及回收機制,也大獲評審委員驚艷及好評,更進一步證明二十一世紀是創意與發明的新世代。
此外,傑出獎分別由文發系的「YES好呷公仔」及機械工程系的「互動式網頁雕塑系統」共同分享,前者針對台灣著名夜市設計肉粽、珍珠奶茶、臭豆腐、蚵仔煎等一系列小吃公仔,結合地方觀光特色推出公仔及週邊產品;後者以遙控手臂、搖桿、滑鼠等工具進行網路虛擬雕塑,並利用原型機輸出成品,未來可設計應用於專業及教育用途。
創新獎則由資訊管理系的「遊戲Fun程式」及機械工程系的「無汞血壓計」獲得,前者將線上遊戲整合在同一平台,跨系統跨廠商,讓玩家可以與其他不同遊戲的玩家互動,甚至規劃語音互動方式增加樂趣;後者透過壓力轉換器,讓傳統血壓計中的水銀液柱由其他無毒液體替代,並解決電子血壓計不夠準確的問題。圖說:高應大育成中心創新競賽得獎作品擇優輔導商品化,校長方俊雄(左六)頒發獎狀及獎金以茲鼓勵。

http://www.ntnuic.org.tw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