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產合作》學界金頭腦 力挺家庭工廠躍國際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09:51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學產合作》學界金頭腦 力挺家庭工廠躍國際
2008.12.21 02:46 am
民風純樸的嘉義縣新港鄉,除了阡陌交橫的稻田外,也是低溫冷凍箱的製造 大本營。由瑞弘冷凍空調生產的低溫冷凍箱,最低溫度達負86℃,專門提供生命科學、醫院、臨床工作及工業等單位儲存生物、血液成分、藥物、骨髓之用,國內市占率逾六成。
1975年原本是國際牌代理商的瑞弘冷凍空調老闆何守政自行創業,生產工業用冷凍產品。兒子何維彬從小在家中幫忙,退伍後就和父親一同經營事業,目前擔任總經理。父子倆專注冷凍技術創新以及製造改良,30年來在國內打下一片天。不過,冷凍箱銷售間隔長,內需市場有限,何維彬三、四年前就想進軍海外市場,但十餘人的工廠規模,人才、資金、行銷等資源都比不上國際企業,外銷之路難,難於上青天。
量身訂作 「全育成計畫」
所幸,近年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積極整合學術研發能量,藉由「創新育成中心」推動產學合作,透過前端技術到後端行銷、市場策略的諮詢與輔導奧援企業,適時化解何維彬的困境。
何維彬得知,中原大學薄膜中心正在研究將薄膜分離程序運用到有機氣體回收,可讓冷凍箱產品升級。於是,進一步尋求雙方合作開發模組,並進駐中原育成中心。
在雙方密集洽談後,育成中心規劃瑞弘各階段發展策略,量身訂作「全育成計畫」。首先媒合校內專家和瑞弘研發人員開發新一代、更具冷凍效果的超低溫冷凍箱。新產品具有省電、降低冷霜量等優點,常被詬病的把手,也改良為加壓、具有推力輔助的門鎖系統,並取得專利。育成中心也協助爭取政府補助,降低研發成本,提供智財權管理諮詢,讓瑞弘蓄積競爭力,進軍全球市場。
國際認證 敲開市場大門
擁有學界金頭腦作為奧援,瑞弘的國際化腳步踏得穩健而踏實。育成中心特別引介外部商業設計專家,幫瑞弘取了「Kaltis」的品牌名稱,Kaltis出自德文,kal是冷,tis是冰的意思。專家也協助瑞弘設置英文網站,製作產品型錄,運用育成網絡的全球資源,協助瑞弘拓展外銷業務、參展增加曝光機會、提升品牌知名度,並輔導取得國際認證,逐漸敲開市場大門。目前瑞弘已在逾15國設代理商。
針對人才匱乏的問題,育成中心計劃在校內設置微型科學園區,邀請廠商設立虛擬研發單位,以媒合校內人才給廠商,解決問題。
創業維艱,但何維彬以積極態度迎接所有挑戰。在他的努力耕耘下,瑞弘開始享受甘美的果實。例如,已在美國設立據點,提供更快速的服務,企業網站平均一周會接到兩三封來信洽詢合作,但何維彬自我期許「至少要行銷到50個國家才算成功!」
一路相挺的育成中心,也建議瑞弘延伸產品種類,以Kaltis冷凍箱帶動其他非主力產品銷售,並且繼續朝向「冷凍、環保」的方向研發新產品。
中小企業或許先天資源不如大企業,但透過產學合作,就像打了營養劑,讓企業「轉大人」,再創成長另一波高峰。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