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轉型 做民間企業顧問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09:50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資策會轉型 做民間企業顧問
資策會董事長陳瑞隆昨(22 )日表示,資策會正進行組織再造,將轉型成民間企業的顧問與輔導機構。明年也將透過經濟部的「搭橋計畫」,推動兩岸資通訊產業合作,並擴展東南亞、中東、日本等海外市場。
陳瑞隆指出,隨著時代快速變遷,資策會也進入轉型期,旗下的「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將升格為「產業情報研究所」;為因應行政院科顧組年度會議決議,也新設「新興智慧技術研究所」,推動車載系統(Telematics)技術與應用。
在大陸市場方面,陳瑞隆表示,在經濟部搭橋專案架構下,資策會將整合內部資源與能量,在大陸業務以服務台商為主。提供國內廠商在大陸當地業者資訊人才培訓、創新資訊應用顧問、技術移轉服務、育成服務、軟體研發,以及在地科技法律與市場情報等服務。
此外,為協助國內資訊服務業拓展大陸市場,計劃明年5月舉辦「海峽兩岸資訊服務及產業合作交流論壇」,針對資訊服務業及軟件業、Linux/自由軟體、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中文術語名詞等議題舉辦會議。
資策會執行長柯志昇則指出,在兩岸交流上,資策會第一階段在於建立兩岸協商資通訊技術共同標準,例如技術術語的統一化。此外,資策會也將與當地學術機構洽談合作,未來將會提供人才培訓、以及輔導當地台商為主。
在組織變革部分,陳瑞隆說,金融海嘯帶來危機,但危機也是轉機,因此,資策會特別將MIC提升為「產業情報研究所」,除了既有的資通訊產業研究外,基於服務業已占整體國民生產毛額超過七成,未來還會擴及科技服務化的等新興領域研究。
此外,由於行政院科顧組日前決議,將推動車載資通訊系統成為下個重點發展產業,資策會也將成立「新興智慧技術研究所」,目前已有網羅100多位成員組成基本班底。
至於前進高雄方面,柯志昇表示,資策會高雄軟體園區中心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成立,初步有50至60人進駐。資策會預計在五年內於南部分中心投入4億元研發經費,並規劃在高軟成立第三個育成中心,以提升南部地方產業升級。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