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發展露曙光 國家生技諮議委員會 今啟動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Posted on 13:28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產業發展露曙光 國家生技諮議委員會 今啟動

【張令慧/台北報導】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蘇懷仁指出,從國際上生技產業的發展趨勢來看,新藥開發所需要投入的資金與時間是相當巨大與漫長,這是小型生技公司難以承受的,因此,台灣要在新藥開發上看到成果,最佳的策略是由政府投入資金成立生技產業投資與管理公司,這個投管公司必須負起建置生技產業園區、成立育成中心、尋求國際合作,以及進行學術界研發能量整合等基礎建設的工作。

事實上,從2000年以來,政府雖數度表示要積極推動生技產業的發展,但幾年下來,產業發展卻似乎遇上瓶頸,有趨於冷淡的跡象。因此,蔣碩傑文教基金會決定在今年舉辦的紀念演講會,以「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策略」為題,邀請美國Shire公司副總裁蘇懷仁、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美國Vertical Group創投公司合夥人張有德,以及經建會主委陳添枝等人舉行演講與對談,期能帶動我國生技產業的成長。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樂觀的說,他已經看到台灣發展生技產業的曙光。他認為,台灣發展生技產業的優勢在於,擁有相當不錯的生技與新藥開發的基礎研究能量;加上選定新藥開發、高級醫療器材,以及農業生技為產業發展的核心,是已經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因此,他認為,現在最短缺的,是要將學術界的研究成果,順利移轉給產業界承接,這就需要靠育成中心擔任教練的角色。

至於就醫療器材的發展,Vertical Group合夥人張有德認為,台灣總以為要以資通訊的產業基礎,來支持醫療器材產品的開發,這並不完全正確。基本上,許多醫療器材的開發,只需要相當簡單的技術,譬如:心血管支架、骨骼疏鬆的減壓裝置以及手術機器手臂等都是,但重要的是要有創意,能想到這些技術與產品的應用。只要選對目標,台灣自然有能力開發高級醫療器材。

行政院將從今(6)日起召開「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指出,他會依據委員會所提的各項建議,提出具體的生技產業行動策略方案,陳報給行政院院長,以推動我國生技產業向前行。經建會主委陳添枝也認為,生技產業的推動,必須進行國科會、經濟部、衛生署與經建會等的跨部會整合,只要行政院訂出具體的行動方案,國發基金將全力配合投入資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