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命教育中心 下月揭牌

Posted by Mr. Chan | Posted in , | Posted on 17:21

資料來源: 聯合報
台大生命教育中心 下月揭牌
為推廣生命教育,台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下月14日開幕揭牌,台大哲學系主任孫效智指出,該中心除了進行生命教育相關學術研究、各級學校生命教育推動,更要深入社會,跟營利和非營利組職合作。
孫效智指出,很多人都忽略根本的生命課題,如果明天就死了,今天還會想要爭考試、男女關係、統獨及族群議題嗎? 現在,整個社會都忽略這個課題,甚至沒有是非,生命教育非常重要。
孫效智說,生命教育是以「人生三問」為出發,也就是人生3個最根本的問題為概念架構而展開,包括「我為什麼活著?」「我該怎樣活著?」和「我又如何能活出該活出的生命?」
孫效智表示,該中心的行動策略包括生命教育跨科際學術研究、校內生命教育的推動、各級學校的生命教育推動、生命教育跨界合作及身心靈無障礙文化的倡導。
他強調,該中心會持續從事相關學術研究,尤其是各級學校生命教育,99年起高中生命教育列為必選課程,為配合高中生命教育的落實,將持續研發、規畫與執行高中生命教育的師資培育課程,並積極擴充教學資源。
此外,也要推動高職、國中與國小的生命教育。他表示,國中小九年一貫的課程綱要目前沒有完整的生命教育內容規畫,應透過專家團隊研發適齡適性的生命教育課程綱要,並進行國中小生命教育師資的養成,及教材與教案設計。
孫效智說,該中心名為研發育成中心,也需要自負盈虧,要深入社會,透過跨界合作或策略聯盟,將生命教育的理念與實踐導入營利與非營利組織中,並將這些組織的資源導入生命教育的推動。
http://www.ntnuic.org.tw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